首先呢,大約66週前,飛姊和橘橘擅自把我跟她們歸在一起成親戚line

有了神奇的親戚腦洞,過了許久這件事又被提了上來,於是就這麼寫出來了

 

前面一小段是飛姊和橘橘的,後面我就自己補上了3000字kk

 

 


 

 

  定延舅公看著志效舅婆,什麼也沒有說;一向話癆的紗夏姑婆這次也沒有說話,就是揮揮手讓桃姑婆帶多賢姊姊離開。

  年紀小的我怎麼會知道事情多嚴重呢?

  也許是因為一向鎮定的南姨婆這次也都嚴肅了面容,甚至也是讓彩瑛跟著桃姑婆去。

  大家的表情都是如此沉重,沉重地看著坐在主位的娜璉嬸婆……

  

  「所以,誰決定晚餐?」娜璉嬸婆凝重地說出這句話,大家又沉默了。

  「反正不會再是豬蹄了。」紗夏姑婆看了眼在院子跟多賢姊姊還有彩瑛玩得不亦樂乎的桃姑婆,鬆了口氣的說。

  

  我看著面前的人全都是如釋重負的樣子,不禁想到『對啊,我們都吃了好幾年的豬蹄當年夜菜了』。

  每年桃姑婆都說明年就換,但也只是換換口味,也難怪大家要把桃姑婆支開了。

  只是要換什麼菜色倒也不是那麼容易,平常桃姑婆看似對什麼事都沒什麼意見,關於吃的卻是至關生死的事情。

  也難怪大家會這麼重視這件事了。

  

  轉念一想,我突然想起了什麼。

  「那麼今年換我做台式蛋餅給大家吃好了!」才這麼興沖沖地舉手說著,便看到定延舅公和紗夏姑婆伸手抓住我的手、異口同聲地說:「子瑜,先不要。」

  

  看著定延舅公看紗夏姑婆滿臉擔憂,再怎麼神經大條也知道他們的意思。

  

  可是我左思右想,我的廚藝真的不好嗎?

  

  大概是看出我困惑的樣子,定延舅公才緩緩說道:「子瑜啊,我們想了想還是去外面吃比較方便。」

  這個回答倒是沒什麼問題,畢竟我也不能保證桃姑婆喜不喜歡蛋餅,喜歡的話倒還好,要是又吵著要吃豬蹄我可沒有辦法。我愣愣地點了頭表示同意,又轉頭看向院子裡那不知情的桃姑婆還在愉快地和多賢姊姊跟彩瑛玩。

  

 

 

  真的不會引發大戰嗎?

  

 

 

  畢竟愛豬蹄如癡的桃姑婆只要沒給她要吃的東西,似乎就會大發雷霆到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

  「所以啊,可愛的子瑜,晚餐這件事我們會討論好,到時候就麻煩妳了。」紗夏姑婆朝著我眨了眨眼,像是在暗示著什麼。

  我困惑地歪著頭,不是很明白紗夏姑婆的意思,但我仍舊點了頭表示理解。

  

  看長輩們討論的熱烈,似乎沒有我插話的餘地。

  但是坐在我旁邊的定延舅公又和坐在主位的娜璉嬸婆吵了起來……

  

  「林娜璉,你要是再說一次起司火鍋這場年夜飯就不用吃了。」定延舅公雖然不討厭起司火鍋,言下之意倒是要娜璉嬸婆好好思考,誰知道桃姑婆到底會不會願意在大過年的時候吃普通的起司火鍋。

  

  雖然豬蹄好像也挺普通的,普通到叫外送隨時都能送到。

  

  這樣說來到底為什麼桃姑婆會這麼鍾愛豬蹄呢?

  對於這個問題困擾了我好久。

  

  「俞定延我看你是不懂起司火鍋的魅力吧?而且為什麼選擇火鍋我來解釋給你聽,你給我聽好了啊!火鍋可以大家一起吃,過年就是要圍爐,大家圍在一起多溫暖、多溫馨,彼此之間能面對面,對於吃的大家想放什麼就放什麼,看看,是不是個好選擇?」娜璉嬸婆說了一大串話都不帶換氣的,不愧是長年在念劇本台詞的人。

  

  娜璉嬸婆說的也有道理,畢竟年夜飯最重要的是團圓,平時不常見到,難得大家齊聚一堂,肯定也想要好好聊天。

  總歸還是大家長,娜璉嬸婆的意見也是要好好考慮的。

  

  「那吃一般的火鍋就行了吧?」定延舅公皺起眉頭說著。

  「我是沒意見,只要桃不會發火就好。」許久沒說話的南姨婆輕輕地說著。

 

 

 

  看來大家習慣不把娜璉嬸婆的意見當意見。

  

 

 

  「吃鴛鴦火鍋吧。」今日話少的志效舅婆難得出聲。

  「我覺得不錯。」定延舅公馬上同意志效舅婆的話,看來許久不見她們還是一樣很恩愛。

  「你是不是很久沒被打了?」娜璉嬸婆挑了眉,手上的拳頭好像隨時會砸在定延舅公臉上。突然有點擔心定延舅公會不會臉被打歪,但志效舅婆在兩個人應該不會吵得太誇張。

  「我也覺得鴛鴦火鍋不錯,娜璉姊姊可以吃到火鍋,大家也可以吃自己想吃的料,至於桃……再幫她叫個豬蹄當小菜就好了。」南姨婆冷靜地分析著。

 

  看著明明對於其他家庭是一件很普通的事,在我們家族好像是在面對什麼人生大事在決定,不由得又往院子裡的桃姑婆看去。

  

 

 

  還是一臉天真無邪、人畜無害的樣子……

  

 

 

  「她點豬蹄搞不好會超過我們點其它東西的量……」定延舅公一臉無奈。

  「最近還是一樣吃很多嗎?」志效舅婆看著紗夏姑婆問著。

  「真的是好險桃和我的工作的薪水夠她吃這麼多。」紗夏姑婆鮮少地嘆了口氣,不用明說好像也能想像桃姑婆平時的食量。

  「既然這麼愉快地決定了,那我們出發吧。」娜璉嬸婆站起身來。

  「子瑜啊,麻煩你去叫外面那三個,準備出門了。」

  「好。」

 

 

 

  

  算是決定了吃什麼,就準備好出發去娜璉嬸婆訂的火鍋店。

  定延舅公那台車坐了志效舅婆,還有多賢姊姊跟彩瑛;而娜璉嬸婆這台車有桃姑婆、紗夏姑婆、南姨婆跟我。

  南姨婆看了眼桃姑婆後又看了眼紗夏姑婆,沒說什麼就坐上了副駕駛。

  見狀,我也只好坐在後座的中間,事實上是兩個姑婆硬讓我坐在中間的,突然覺得身為家族裡最小的孩子,有時候也是有點負擔的。

  娜璉嬸婆似乎不想要說話只想專心開車,上車就默默地發動引擎。

 

  「桃姑婆。」我看著坐在我左側的桃姑婆。

  「嗯?怎麼了?」桃姑婆笑著,不知道她知不知道我們年夜飯吃什麼。

  「很喜歡豬蹄?」我小心翼翼地問著。

  「嗯!超喜歡!」桃姑婆像個小孩子開心地說著。要不是看過桃姑婆的編舞影片,實在很難想像這個樣子是怎麼賺錢的,不過偶爾桃姑婆也會冷靜的說人生大道理,倒也不完全是現在這個樣子。

 

  這麼天真的樣子應該只有對吃的吧……?

 

  「為什麼喜歡?」我有些好奇,這個世界明明還有很多很好吃的東西,為何桃姑婆對豬蹄情有獨鍾呢?背後有什麼故事?還是因為對於這樣的味道有特別的喜愛?

 

  每年都只有豬蹄當年夜飯,想想就令人發抖。

  即便一年只有吃一次,還是有點害怕。

 

  「因為好吃。」

 

 

  

  實在有點不懂桃姑婆在想什麼。

 

 

  

  「其他東西也很好吃啊。」這麼說著的時候,我注意到南姨婆的表情,大概是很佩服我能跟桃姑婆對話,我看到南姨婆正用著後視鏡微妙的眼神看著我。

  「不一樣,她們沒有豬蹄的味道。」

 

  我嘗試理解桃姑婆在說什麼,沒有豬蹄的味道不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嗎?

 

  「桃是在說,其它食物的味道不如豬蹄。」紗夏姑婆在一旁解釋著,我假裝理解的點點頭。

  好奇怪,為什麼這麼喜歡豬蹄呢?

 

 

  

  我一路上就帶著這樣的想法,直到到了火鍋店也還在看著桃姑婆的背影思考著。

 

 

 

  

  到了火鍋店,大家都坐了下來。

  我看了一眼桃姑婆,大家也在看桃姑婆,但那人似乎沒有什麼太大的反應,我能感覺到大人們都鬆了一口氣。

  旁邊的多賢姊姊和彩瑛似乎也跟我一樣不太清楚現在的狀況,開始有點好奇以前沒吃豬蹄的時候,桃姑婆到底做了什麼事。

 

  「桃,你想吃什麼?」娜璉嬸婆問著。

  「這裡不是只有火鍋嗎?」當桃姑婆這麼說著的時候,我感覺到旁邊的定延舅公倒吸一口氣。

  「是啊,不過也有豬蹄。」看來還是志效舅婆最能鎮住場子,一說話好像大家都會安靜下來。志效舅婆很冷靜地看著菜單,好像不是很在乎桃姑婆能不能吃到豬蹄的樣子。

 

  我看到定延舅公和娜璉嬸婆一直交換眼神,不知道交換了什麼;南姨婆默默地喝著茶,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多賢姊姊和彩瑛正看著菜單,討論著要點什麼比較好。

  奇怪的是紗夏姑婆,她就滿臉笑意地看著我,我皺眉看著她。說起來,照常裡判斷最了解桃姑婆的人應該是紗夏姑婆才對,回想之前的年夜飯圍爐,紗夏姑婆好像都是任著桃姑婆去。

 

  好奇怪,紗夏姑婆真的好奇怪。

 

  「子瑜啊,記得我剛剛跟你說的話吧?」看了我好一陣子,紗夏姑婆終於開口跟我說話。

  「嗯,記得。」雖然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那是什麼意思。

 

  「好吧,那就是豬肉火鍋吧。」桃姑婆看了眼菜單後放下,看不出有什麼表情變化。

 

  「你不是病了吧?居然沒點豬蹄?」定延舅公一臉看見什麼神奇事物地盯著桃姑婆看。

  「你不吃豬蹄嗎?」娜璉嬸婆也一臉驚訝地看著桃姑婆。

  「桃,不舒服?」南姨婆話雖然少,但是總能說出一些驚人發言。

  「桃姑婆不吃豬蹄嗎?」多賢姊姊眨了眨眼看著桃姑婆。

  「吃膩了?」紗夏姑婆還是笑著,她好像不意外桃姑婆的回答。

 

  我試圖理解桃姑婆的表情在想什麼。

 

  「平常都能吃到,所以吃點別的也好。」桃姑婆原本不以為意地說著,當她看到大家的表情時,她說:「你們幹嘛?很奇怪嗎?」

  「以為你的世界只剩豬蹄了。」志效舅婆說著。

  「嗯,很奇怪。」南姨婆附和著。

  「明明有一年不吃豬蹄你還想把我們殺掉。」娜璉嬸婆似乎想起過往的回憶,她正瞪著桃姑婆。

  「要不是你總是說不吃豬蹄就不跟我們見面我們會這麼緊張嗎?」定延舅公都激動地站了起來,似乎真的很想扒了桃姑婆的皮,看看底下是不是都變成豬蹄的形狀。

 

  桃姑婆無辜地眨了眨眼,「那是……因為以前不常吃到嘛,現在不就吃別的了嗎?」

  一邊聽著桃姑婆說話,我感覺到旁邊的彩瑛拉了拉我的衣服。

 

  只聽到彩瑛小聲地跟我說:「桃姑婆剛剛一直跟我和多賢姊姊說這件事,說今年再吃豬蹄大家是不是很膩。」

  原來是這樣,其實桃姑婆也很在意大家的想法。

 

  「還敢說啊平井桃?」定延舅公看上去超級生氣的怎麼辦?

  「平井桃我應該把你能吃豬蹄的時間縮短。」這麼說著的娜璉嬸婆開始折自己的手指,一副吃不完兜著走的樣子。

  我看到紗夏姑婆向我眨了眼,一邊正用唇語跟我說話,但是我讀不懂紗夏嬸婆說什麼了。

  但是潛意識告訴好像不能讓他們這樣吵起來。

 

  「那你們一開始拒絕我啊!」

  「我們拒絕了啊!」

  「但是你一直吵著吃豬蹄我們能怎麼辦?」

 

  志效舅婆和南姨婆非常頭痛地看著這些人再次吵起來,紗夏姑婆好像把希望寄託在我身上了,而多賢姊姊和彩瑛想阻止卻插手不了。我一邊想著這有什麼好吵的,一邊思考應該怎麼阻止。

  後來我想到了,於是我站起來看著她們三個。

  

 

 

 

  「不然吃台式蛋餅怎麼樣?」

 

 

 

 


 

我不知道我在寫什麼,我寫到後面也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所以這場年夜飯到底吃飯沒有,我什麼都不知道

arrow
arrow

    秋元夜軒_一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