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感謝大家對於《花開之時,往事如煙》的所有留言感想、甚至是評論。

每一個留言都很感謝,不論你留的長度還是內容。對我來說都是珍貴且無法多得的感動。

每一個人多少都有無法立即表達的時刻,像我回大家留言也是思考了很久才回復的。

 

還有幾個留言說我進步了,感謝大家的稱讚,但我並沒有認為我有所謂的進步,比起文筆有進步,更像是終於寫了這樣的文章。

只是在某種程度上突破了自己,並且願意接受不一樣的題材。

 

都是題外話了。

 

感謝的話還有澄清(?)的話說完了,接下來就進入了正題吧。

 

想要和大家談談《花開之時,往事如煙》的內容

究竟要不要談,其實想了很久

怕破壞大家的閱讀體驗,也怕給了一個我認為的答案,大家就會覺得那是答案

希望大家看完這篇之後,不要改變自己原本的答案

每個答案都是可以的,也都是這篇文應該有的分支

這篇只提供我所認為,最接近我「想要」的答案

「想要」並非「認為」,也不是所謂的「正確」答案

 

為避免有影響你看這篇的過程

看解析前希望你能前去閱讀《花開之時,往事如煙》

 

 

 

 

 

 

 

 

進入正題

 

 

《花開之時,往事如煙》的真正想要表達的最後一句,應該是

 

「起風了,風捎來關於妳的消息。」

 

而後面的歌詞

 

  但是你卻消失離開 去了我不知道的地方

  我想追逐你的身影 可我卻迷失了方向

  你在哪 而我在哪 生活突然有些癲狂

  

  希望醒來以後 只是夢一場

 

以及尾端的結語

 

  花開花落,如同人生潮起潮落。

  無聲無息,人生終將走到盡頭。

  

  花開之時,我們再會。

  物是人非,往事如煙。

 

是一種對於人生的感慨,究竟是什麼感慨或感念,讓我們繼續一探究竟

 

最後在真正談之前,再次聲明僅只是我本人的想法,是一種心得

大家就把我也當作其中一個讀者,而這篇就是其中一個讀者的解析

 

接下來進入正題吧

 

  想與你見面的日子多麼急切

  將我們未說完的話全部傾吐

  

  

  ──我們,花開再會。

 

雖然第一次用詩來做一個開始,或者我們稱為序(?)

不過其他短篇也有許多利用歌詞的引導做為開端,這個用法一點也不陌生

這一個開頭,給人感覺是一種期盼,作者想要表達什麼,我們得從內文推測(假裝自己不是作者)

 

 

從第一段來看,紗夏和子瑜分別的場景。

戀人分別在即,難免有些傷感。

 

  “只是很可惜的,我們又到了分別的時刻。”

 

意味著這不是她們第一次分離,可以推測已經分分合合好幾次,而她們心裡都有譜。

 

  ──時間又到了。

 

體諒彼此卻又不能因為自己自私的情感綁架對方,只能選擇成全對方。

沒有留下,也沒有我跟你走。

兩人都用著自己所認為對對方好的方式,卻只是她們認為。

後來紗夏問要去多久,而子瑜面露尷尬的神情。

不少讀者留言說,在這裡猜測到了後面的結果。

我笑而不語。

許多種結局,大多數人選擇看見了BE

或許是閱讀許多這類的文章,而導致先入為主的判斷。

這點我們後面慢慢再談。

 

然後就是她們分別的過程,沒什麼好說的。

但接著子瑜說了

 

  「到時候,櫻花開的時候,我們就在這裡相見吧。」

 

子瑜笑了,而紗夏讀到了不一樣的訊息。

 

究竟,子瑜的笑容到底隱含著什麼?

知道自己時日已到?

還是要離開很久?

或是想讓紗夏一起去卻開不了口?

也許只是累了?

也可能沒有任何意思?

 

然而子瑜的回答仍舊給了紗夏期待。

是安慰還是讓她相信自己?也許子瑜自己都說不準。

 

而最後還是迎來了分別的時刻,沒有過多的依依不捨。

印證了

 

──不說再見,因為我們還會相見。

 

接著子瑜離開後,紗夏的情緒才傾巢而出。故作堅強的孩子,忍太久還是會崩不住的。

也許子瑜知道紗夏的堅持,才頭也不回的離開了,只為了給一個空間。

 

 

 

場景轉回公寓,兩人的住所。

即使沒有寫兩人生活的場景,卻能發現紗夏感受到很大的變化。

所有東西都還在原地,就像昨日一樣,但是整個感覺都不一樣了。

最後紗夏催眠自己,只是暫時的。

醒來以後,重新面對一個人生活。整理完情緒,再帶著希望生活。

 

  日復一日的等待

  一直到所有白雪融化

  初見小樹苗從地上冒出來

  樹梢也逐漸發芽

 

開始等待,從春天、夏天、秋天,再到冬天。

一年飽含的期待,只為在春天再次相遇。

每一個季節都子瑜的回憶,想起一件事,就會加深想念。

到了冬天,只要過了冬天,紗夏知道子瑜會回來。

 

 

接著四季後的小段落。

是初次相見的場景?

還是夢境?

而這又是誰的視角?

這段的時間點又在哪?

 

 

到了約定的時刻,紗夏滿懷期待前往櫻花樹下,雀躍地想著那人回來時的模樣。

飽含櫻花盛放的情緒,而在內心想著

 

  想見你的心更加強烈。

 

這句粗體每次都確確實實撞進我的心裡,即便看其他段落已經看到沒感覺,這段還是會讓我震撼不已。

如此強烈的期待,和後面沒見到人時,形成巨大對比。

情緒一瞬間墜入深淵。

後面紗夏聲嘶力竭的喊著「大騙子」,撕心裂肺的哭喊彷彿在空氣中迴盪。

 

 

  一天過去了。

  兩天過去了。

  

  一個禮拜過去了。

  一個月過去了。

  一個季節過去了。

  

  然後……

一年、過去了。

 

 

紗夏又等了一輪,接著陷入自我糾結。

然後自己意識到

 

  ──你離開的現實。

 

但是子瑜是離開了?還是沒有回來?或者她有回來過?

然而紗夏在和子瑜初識的那天,再次回到櫻花樹夏。

然後,再次想起

 

  我們、約好了在分別的那棵樹下見面

  時間到了

  我們定下的日子到了

  是時候該赴約了

 

紗夏的意識,似乎讓自己產生幻想。

是逃避、不願面對現實嗎?

但是,後面紗夏也知道第三年了,所以她是還抱有希望嗎?

最後,紗夏自己又下了結論。

 

「子瑜沒有回來」的結論

 

 

下段寫出紗夏坐在窗邊的情景。

手上緊捏著照片想事情。

從好友那傳來的訊息,告訴自己子瑜離開了人世。

紗夏沒有確認消息的正確,就陷入了「事實」的打擊。

 

  ──周子瑜真的離開的事實。

 

刻意粗體強化紗夏的情緒,傳遞那樣的絕望感。

想忘?還是不想?

是一種寄託?或是不願割捨?

 

 

最後紗夏又出門了。

像是回憶、或是緬懷,而日復一日的前往。

 

  日復一日的等待

  一直到所有白雪融化

  初見小樹苗從地上冒出來

  樹梢也逐漸發芽

 

  始終都沒看見你的身影

 

 

說著不會回來了,想起當初是不是該留下子瑜。

可是千金難買早知道。

隨後紗夏又自己斷定結論。

 

──不說再見,因為我們還會相見。

  

  ──可是,我們卻再也不會見了。

 

然後「又」重複了

 

  一天又過去了。

  兩天又過去了。

  

  一個禮拜又過去了。

  一個月又過去了。

  一個季節又過去了。

  

  接著……

  • 再次過去了。

 

四季不知道輪轉了多少回。

 

 

最後帶回

 

  起風了,風捎來關於你的消息。

 

子瑜回來了嗎?

還是紗夏去找子瑜了?

或是朋友帶來的消息?

亦是紗夏走了?子瑜走了?

還是這一切的一切都只是夢境?

 

答案,由你決定。

 

 

第一遍寫完的時候,我感到沉重。

第二遍校稿的時候,我感到心酸。

第三遍閱讀的時候,我感到溫馨,以及感動。

 

千百個人,千百種結局。

你願意看到什麼,那結果就是什麼。

沒有正確答案,看你怎麼想。

我解析的不是很好,如果和國文課本一樣無聊,那就……對。

主要是希望大家自己思考。

過程雖令人鼻酸,但結局還有很多想像空間。

 

 

感謝閱讀過花開的每個人

感謝給予感想的每個人

對我來說,這篇是一種成長

自己開始接受不同情緒的突破

也許這第一篇是一個開端,也有可能是最後一篇

但也是在我人生中,值得紀念的篇章

下一次花開會出現嗎?

我也說不準

 

但是……

我們,花開再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WICE satzu
    全站熱搜

    秋元夜軒_一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