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設:對氣味敏感的社會新鮮人 x 調香師

標題:自訂

劇情大綱:出了社會在身邊人的建議下決定買一瓶香水的新鮮人,由於對氣味很敏感&要求,一直找不到自己喜歡的香氣。直到有一天和調香師擦肩而過…

 

 

我的人設大樓

阿灰的人設大樓

 


 

 

  「不是要找最好,而是要找最適合。」

  「最適合你的,就是最好的。」

  

  我在這個春天,找到最涼爽的清風。

  

  

  有些時候,即便想特立獨行,卻也不得不去遵守這世界的種種規範,即便很多時候你並不認同這些規矩的束縛,甚至有些不合理,但為了在這個世界生存下去,許多人都會戴上面具,用著不是真正的模樣示眾。

  我也是如此。

  「桃,你在想什麼?」身旁的好友拍了我的肩膀,也阻斷了我的思緒。

  「沒什麼。」我搖搖頭,與此同時聞到了他身上殘留的鮭魚味道,看來這人剛剛才去吃壽司。

  湊崎紗夏,我的好友,時不時就會跑來我家,也沒有特別的理由。我們畢業不久後就找到了工作,也常常一起分享彼此的想法。

  「剛進入職場還習慣嗎?」紗夏問著,手裡已經打開一罐啤酒。

  「還可以。」雖然說還不算太適應,但能夠應付的程度。

  看著紗夏喝了一口啤酒,酒味飄了過來,我下意識皺了眉頭。

  並不是特別討厭酒,但也說不上喜歡。

  「要喝嗎?」

  「……好。」

  沒有特別想喝,但通常我也不太會拒絕紗夏的邀請,除非我真的非常不想做這件事,一般的情況下我都會答應。

  「淡一點的?」

  「嗯,謝謝。」

  感情好的朋友在相處的時候總是比較舒適,即便不說話也不會感到尷尬。

  我和紗夏就是這樣。

  而且在這樣的情況下,我不需要偽裝自己,就是呈現最原始的自我、最自然的模樣。

  窗外下著雨,又到了首爾的雨季。

  雨水輕輕拍打著窗戶,外頭烏雲密布,街道也暗沉沉的,雖然沒有打算外出,不過雨天帶來的濕氣,讓人感到悶熱。

  這時候最怕雨天過後房間裡產生霉味,想到這裡忍不住皺眉,但自己卻也沒有打算做出任何行動。

  「話說。」紗夏打破了久違的沉默。

  「怎麼了?」

  「你沒有買香水嗎?」紗夏這麼問著的同時,在我家裡東張西望。

  「沒有。」

  「嗯?我以為你會有的說。」

  「也沒有特別喜歡香水。」我頓了頓,「味道很重。」

  「你那是偏見。」

  我眨了眨眼看著她。

  「喏、你聞聞。」她伸出手腕靠近我的鼻子,我嗅了一下。

  一開始聞到了果香,然後是玫瑰,最後有點植物的味道。

  「好多種味道。」我困惑地思考著到底是什麼味道。

  「沒錯。」

  「啊?」

  「香水的前味、中味、後味,在這些組合搭配選擇自己喜歡的,也可以算是個人特色喔。」

  我似懂非懂的點點頭。

  「你也去買瓶香水吧。」

  紗夏從以前就是這樣,總喜歡推薦別人自己喜歡的東西,但我也不反感就是了。

  「我考慮一下。」我說。

  「不會後悔的。」

  「好。」

  我回答著,思緒飄到了窗外。

  

  

  最後還是照著紗夏的建議,決定去買一瓶香水試試。

  這周休假日也嘗試去找過了,只不過市面上的香水、大品牌的人氣香水,總沒有一個是符合自己的取向。

  苦尋未果,暫時不想去那些充滿各式各樣香味的地方了,惹的鼻子一直想打噴嚏,還是出來呼吸一下新鮮空氣。

  漫步在公園好一會,突然和一人擦身而過,那人身上的香氣撲鼻而來,並非強烈濃厚的氣味,而是一股清香,你不會感到到濃郁,淡、卻清楚感覺到這股香氣的存在。

  轉身望著離去的背影,卻不知道該不該出聲喊住。

  在片刻由於之後,還是決定鼓起勇氣。

  「那個!」

  好像就是知道我在喊她,那人停下了腳步並轉過身。

  我們兩個視線對上。

  「我想你應該是聞到我的香水味吧。」在我還沒開口詢問之際,對方卻先行開口,並且好像知道我要問什麼問題似的。

  看對方一臉老神在在,我難掩尷尬,「對……」

  「因為沒有聞過這種味道?」

  「你很敏銳。」

  「這給你。」她從西裝內側口袋掏出了長方形的東西,「有空來看看。」

  那是一張名片,湊近能聞到獨特的香氣。

  沒等我回答,對方就先行離去。

  瀟灑而神秘,忍不住好奇。

  

  首爾特別市中區明洞7街14-3

  孫彩瑛 C.Y

  

  「C.Y嗎……」

  似乎有了新的方向,我起身準備回家。

  

  

  在那之後我一直搜尋有關這間店的訊息,卻怎麼也找不到。

  只能找到一些稀少但沒什麼參考價值的留言。

  雖然只要循著這個地址去就可以找到答案,但心裡總感到不安,想著要先了解這間店,或是遞給我名片的那個人,自己才能放心下來。

  也可能只是我自己想太多。

  有時候我也不太明白自己的執著。

  光是那些在別人看起來沒有用的堅持就被人吐嘈了好幾遍。

  但是呢……

  在我堅持不懈的尋找,我找的了一個最相關的網站。

  

  ──C.Y香水鋪

  

  一點進去並沒有什麼介紹,整個介面是霧氣瀰漫的淡紫色,看起來像是詐騙網站。

  在網頁的正中間有串不大不小的句子。

  

  "屬於自己的味道"

  

  鬼使神差的被吸引,也說不上來是什麼原因。

  毅然決然地,我決定要去一探究竟,希望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氣味。

  

  

  依照名片上的地址,我來到了明洞。

  看著地址在對著門牌,反覆確認之後才收起名片。

  只是光看外觀實在不像是賣香水的地方。

  與隔壁店家乾淨明亮的店面不同,一看到這個外牆年久失修,紅磚牆外露出來,要是平常自己是不會走進去的,更何況門像是一般住家的玄關門。

  稍稍吐了一口氣,整理一下呼吸變鼓起勇氣推開門。

  與外觀截然不同,開門進去映入眼簾的是潔白明亮的室內。

  白色燈管與黑色金屬製成的檯面及裝飾,房間兩側擺滿了各式各樣的香水,中間像是中島的地方有許多裝著不同顏色的試管,整個地方宛若實驗室一般。

  「你來啦。」遞給我名片的人──孫彩瑛,她笑著向我揮手。

  「你好……」我怯生生地點頭回應。

  對方眼神停留在自己身上,讓人有點不自在,只好往別處看去。

  「來找尋屬於你的味道嗎?」孫彩瑛這麼說著。

  個頭挺小,說話到是挺有吸引力的。

  「算是吧。」說實話我也不確定自己是否真的需要一瓶香水。

  「沒關係,香味這種事情本來就不容易找到,你不一定要勉強自己,就當作認識新鮮事物吧。每一瓶香水前面都有放一張名片,你可以先聞聞看,有好奇的話在打開那瓶香水來聞聞看。」孫彩瑛熱情地說著,「我覺得你可以先試試靠近門口的那瓶,如果你沒有頭緒的話。」

  「最好的嗎?」我這麼問。

  「最好嗎?你要選最適合自己的,那才是最好的。」她笑著說。

  

  最適合自己的……

  

  聽著她說這句話,心裡有些觸動。

  靠近門邊的香水是透明無色的,輕輕地拿起放在前面的白色名片,我小心翼翼地聞了一下。

  是紫羅蘭的味道。

  「那瓶是款比較中性的香水。」孫彩瑛突然出聲,「香水不是只有女性在使用而已,目前也越來越多男性使用,中性香水便是因應現在社會的情況,其他特殊性別、或是不想要刻板印象的味道大多數會選擇這款香水。」

  「這樣啊。」似懂非懂的點了頭,其實並沒有頭緒。

  「單聞名片的話可能沒辦法這麼明白,畢竟名片上應該只有淺淺的紫羅蘭味道,我想你可以打開香水瓶,往自己前方的空氣噴一下。」

  「好的。」

  我照著她說的話做,把香水瓶打開後看見了噴頭,往前方的空氣一噴,紫羅蘭的味道噴發,但過一會出現了木頭的檀香,最後竟然是皮革味。

  這衝擊性的組合我人生中並未見過,一下子有些不太適應,閉上眼皺起了眉頭往後仰了些。

  「前味是紫羅蘭和荳蔻,中味是雪松木、檀香、鳶尾花,後味則是降龍涎香醚、白麝香跟皮革。」

  降龍涎香醚?

  「降龍涎香醚是提升香味用的,皮革味可以很好的被帶出來。」

  好像是知道我的困惑,馬上就為我解答了。

  她是個很專業的人,至少目前相處的情況來看,我覺得她從容自然卻又不失該有的專業真的很吸引人,就如同這些未知的香水,讓人想一探究竟。

  在她一邊介紹一邊和我聊天的過程,我逐漸了解香水相關的事情,不管是調香師這樣的職業,還是各式香水品牌的定位跟不同香氣的說明,都讓我對這個領域有新的認識。

  孫彩瑛是這個區域比較神秘的調香師,雖然根據她的員工說明孫彩瑛的曝光度不高但也不低,偶爾也會出席一些時尚相關的活動,只不過他好像都沒有刻意的去宣傳自己的品牌,或說自己的產品有多好。

  就如同她一開始跟我說的。

  

  不是要找最好的,而是找最適合自己的,屬於自己專屬的味道。

  

  這讓我很好奇,這樣的人平常都在用什麼香水。

 

 

  於是,我很常在休假的日子去那間店找孫彩瑛。

  一種奇妙的吸引,想要尋找答案這件事本身,或許已經沒有那麼重要,也可能只是我還在蒙蔽雙眼的藉口。我還沒找到屬於我自己的味道,有些貪戀她的親切,總是會很有耐心地為我解釋,並且不厭其煩地陪我試不同的香水,或許這本該不是她的工作,卻還是一一為我處理。

  「這個怎麼樣,薰衣草,你喜歡嗎?」

  「嗯……

  「喜歡別的?」

  「說不上來。」

  「沒關係,慢慢來,找到屬於自己的味道本來就需要耐心。」

  我被孫彩瑛身上的香水味給吸引,並沒有聽進去多少,只是敷衍地回應。

  氣味不算濃厚,你會覺得強烈,卻又感到清爽,即便好像有很多味道混和,卻不會覺得複雜或有哪個味道特別突兀,這些味道很好的融合在一起。

  今天又是不一樣的味道,我想。

  「你為什麼每天香水都用不一樣的?」我這麼問。

  「看心情用啊。」孫彩瑛理所當然地回答著。

  「但你這間店,不是要幫人找到屬於她自己的味道嗎?」這樣的話他不應該也用同一種味道嗎?

  「屬於你的人生味道可能不只有一種啊。」她說著,然後湊到我身旁,「人是多變的,你的個性也會有很多種,你每天的心情也會有所不同,對吧?」

  我像是被她話語吸引點了頭。

  「根據這些選擇的香水也會有所不同,只不過我們會做『屬於你自己的味道』這樣客製化的香水是因為有些人啊,不常用香水,那麼為了這樣的客人,我們要怎麼把她喜歡的味道濃縮在一瓶香水裡,這就是我們的工作。」

  「了解。」

  「所以如果你想要製作兩瓶香水以上,那也是沒問題的喔。」她笑著。

  我點了頭,被她看得有些不好意思轉過頭去。

  「好。」胡亂地回應,我有些窘迫,雖然有些突然,但我簡單告別後就離開了現場。

  似乎在這樣的狀態下想找到屬於自己的味道,看來是遙遙無期。

  

 

  輾轉難眠的一夜,自己好像說不出來自己是不是戀愛了。

  無法解釋自己為什麼會喜歡對方,也找不到原因,就是回過神來,就會對她的行為舉止和言語有別於以往的反應。

  有些不自然,而且無法控制。

  「唉……

  我將棉被整個套住自己。

  或許自己一直無法決定一個答案的原因,就在於如果一旦決定了,也拿到了香水,緣分是不是就會到此結束。

  負面的想法不斷湧上心頭。

  人生明明有多種可能性,就像孫彩瑛所說的,可人一旦覺得沒有機會,所有的思考都變得鑽牛角尖,往地底鑽去。

  讓自己別去想,想脫離這些思緒。

  卻還是翻來覆去度過了這一夜。

  

  

  某一天假日,我突然覺得不能再這樣下去。

  應該要快點了結這件事。

  如此想著,在前往那間店的路上,不斷地演練等會要說什麼。

  只是思緒從昨晚就很混亂,恍惚之間,已經拖著沉重步伐到了店門口。

  「來啦。」一打開門,就發現孫彩瑛從她的實驗區抬起頭望過來。

  「嗨。」

  「我昨天想到一個味道感覺很適合你。」

  聽到這句話,心中警鈴大響。

  「什麼味道?」我表面上裝作鎮定,事實上手不自覺握成拳頭,不安的情愫湧上心頭。

  「鈴蘭。」她拿出一小罐裝滿綠色的瓶子,「你試試看。」

  「好。」

  我往前方的空氣噴了一些,試著聞了一下,鈴蘭清甜的香氣瀰漫,卻又很快消散,像是抓不住的風。

  「還可以嗎?」

  「還不錯。」

  「那你在試試這個,這瓶我有加茉莉花,更能帶出鈴蘭花的味道。」她說著,又拿出了一瓶小罐的香水。

  我接過來,試著第二種味道。

  比起剛才只有鈴蘭花的味道,這瓶先是茉莉花淡雅的清香,而後帶出的是鈴蘭花淡淡的青草味,自然而單純,也不會蓋過鈴蘭的味道。

  「這個不錯吧?」她像是小孩子一樣,期待著表揚。

  「嗯,比剛剛得更好。」我笑著說。

  「嘿嘿,就知道你會喜歡。」她得意地說著,「最後的最後,這瓶我又多加了別種東西,你猜猜看,我加了什麼東西?順帶一提,我覺得這瓶很適合你。」

  看她神秘兮兮的,我好奇地接過她遞過來的香水瓶,比起剛剛那兩罐試用的大小,這瓶像是真的要賣出去的大小,瓶身不算太沉,是一手能握住的大小。長方形的瓶身看起來俐落簡約,裡頭裝著翠綠,隨著光影飄逸,是心曠神怡的顏色。

  既然說是最後的最後,我毫不猶豫地往手腕噴,並淺淺聞了一下。

  在這麼多與香水接觸的日子,我似乎也比起以往更加了解香水的各種味道和特性。

  比起剛剛只有茉莉香,這瓶明顯還多加了玫瑰,以及其他各種的香氣。不同與許多甜美的香氣,這瓶給人優雅的感覺。後面帶出的鈴蘭花香味,是大自然的青綠,你能感覺自己現在就身處廣闊的草原,甚至還加上了些柑橘,彷彿就在春風中沐浴。

  「春天的味道。」

  「你很厲害欸。」孫彩瑛微笑,「鈴蘭花是幸運之花,很適合你喔。」

  「你該不會想說我找到這裡很幸運吧。」

  「啊、要這麼解釋也是可以啦。」

  「少臭美了。」

  「更臭美的是什麼你知道嗎?」

  「什麼?很幸運你能幫我製作香水嗎?」我笑著。

  她搖搖頭,然後開口:

  「不是,是很幸運能遇到我。」

  

  孫彩瑛笑得很燦爛,她好像不意外我會愣在原地無法反應。

  這是玩笑嗎?

  「太自戀了吧?」我強裝自然地說著。

  「可是,如果你不是那個意思,為什麼三不五時就來這裡找我,明明你都已經了解了香水各種事情,你還是轉頭就問我、跟我討論,難道只有我一個人誤會了嗎?」

  

  ──難道只有我一個人誤會了嗎?

  

  「啊……」我有些無所適從,一切來的太突然。

  「我喜歡你。」

  我聽見孫彩瑛這麼說。

 

 

  鈴蘭的花語,幸福再次降臨、沒有陰霾的純粹。

  我好像獲得了很多東西。

  站在公園河畔邊,我感受著風拂過。

  周圍的鈴蘭香氣淡淡地飄著,青草味清爽地渲染。

  

  在我拿到那張名片後,找到了屬於我自己的香氣。

  也找到了……

  與我最契合的味道。

 

  


 

雖然我很早就寫完了,但不知道是我家網路問題還是痞客邦自己抽風,現在才讓我發出來,氣死

今天是我環島第二天,悠閒的在住宿房間寫點小文

 

我的人設大樓

阿灰的人設大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元夜軒_一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