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違的,以教學的形式再次和大家見面。

  過去這段時間雖然忙於其他事情,但也在構思還有什麼是各位新手或是想更進步的寫手能夠學習的,進而從我這裡獲得什麼。

  想了很久,我想可以把很多東西拆解,並詳細地把這些小細節告訴各位。

  

  如果你想學習更多其他請點下方連結──

 

  第一堂:塞給你基本功

  第二堂:土法煉鋼!寫作沒有捷徑

  第三堂:那張臉就像被隕石砸爛的月球表面

  第四堂:把節奏塞在一張紙

 

 

  有了更深入的研究,我們能寫出的東西就越豐富,故事也就更加地精彩。

  這個章節「我的人生,是本自傳。」──所要告訴大家的,便是創造角色這件事。

  

  下方我們就開始吧!

  

  一篇文、一部小說,多少都會有主角,不論是一個或是多個。

  可能是人,也可能不是人,都取決於作者。

  當然還會有許多配角,不論是推動劇情、影響主角等等,這些配角都在故事裡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和重要性。

  

  那當我們決定好一個角色的時候,你要賦予這個角色的長相、性格、身世、人際關係等,這些都會影響到劇情發展、人際互動,甚至是劇情走向。

  當你的人物們設定越完整,整個故事就會越豐富,並且符合邏輯,符合你所設定的世界觀。

  

  我們可以非常細節的去設定,即便是寫同人文,越完整的人物設定,也更能給讀者投入感,並且對於你的角色有更多認識,甚至是共情。

  

  一個人物設定我就照我自己的概括。

 

  樣貌:長什麼樣子

  年齡:這個人物幾歲

  身分:是在做什麼?或是在自己特殊的世界觀有什麼樣的地位

  背景:過去發生的事情

  身世:出身於什麼地方或家庭

  人際關係:他身邊的人有誰

  目標:他以什麼方向前進

  性格:會有什麼樣的人格特質,進而影響行為、反應

  

  這些特性綜合在一起,就是一個人,也是一個開端。

  當然如果配角的話,你也可以稍稍省略一些東西,畢竟重點是主角,主角的部分理所當然要刻畫的地方就比較多,也不能讓配角奪走主角的風采。

  

  下面我就來舉例一個活人:

  

  金多賢,身高一米五九,長相可愛、皮膚白皙,因此人稱豆腐。現在是韓國女團TWICE的成員之一,負責RAP。會彈鋼琴,偶爾和紛絲分享自己彈琴的模樣。非常喜歡巧克力,考了駕照也要自己開車去超市買巧克力的程度。目前專心於團隊活動,偶爾發個動態想念粉絲。

  

  

  再來當這個人說話的時候:

  

  「哦……嘶……」金多賢習慣性地皺起眉頭、食指側放在人中的位置,眼神飄向其他地方,是她常見的思考模樣。

  

  「軫永啊!」金多賢大吼著。她眉頭深鎖,嚴肅地看著離她約兩、三步的朴軫永,心想為什麼這人一直答不出來,讓她非常鬱悶,眼睛也瞪的老大,就怕要把那頭看起來著急的朴軫永給盯穿。

 

 

  大概就是這樣。

  

  塑造一個角色不難,你想一個名字便是一個。

  不過只有名字終究是個死人,你要賦予他生命。

  如何完整一個角色,那就不斷地補充。

  你也可以在一邊寫文的過程,逐漸完整自己的角色,無論主角或配角。

  

  如果說要一個角色吸引人,那我還真沒有研究,畢竟你我會在這裡相遇,都是因為同人文,他們本身具有吸引力,但一些元素加上去的確會讓人喜歡。

  所以,什麼是你想要的,什麼是讀者想要的,就自己研究吧。

  

  一個角色該如何完整她,就看你想要這個人怎麼樣。

  你希望她的樣子,就寫出來吧!

  

  

  最後的最後,我還是要跟大家說:

  

  多閱讀,增加你的詞彙量、增加各種知識,也可以研究別人的節奏是怎麼抓的,別人的主角有什麼特色或風格。

  也滿推薦大家到處走走的,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我覺得很有道理,正因為親眼所見到的事物更加印象深刻,跳脫文字束縛,才能獲得更多。

  

  

  那麼,今天這堂課就到這邊了。

  有什麼想問的、不懂的,或是想更了解的歡迎留言詢問。

  

  依然和大家說盡量寫,量多可以帶來質變,越寫越進步。

  常寫、常閱讀,寫好寫壞都沒關係,每天都要進步一點點。

  

  如有任何問題留言詢問,或是寫封email到我的信箱:either10or@gmail.com
  有空都會回,請注意格式。

 

  下一堂課不確定什麼時候更新,也歡迎大家下方留言告訴我想了解的東西。

  一軒克里斯馬不專業寫作廢話教室,我們下回再見了。

 

  

  「成功就是不斷失敗,而不喪失熱情。」──Winston Churchi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秋元夜軒_一軒 的頭像
    秋元夜軒_一軒

    平行時空_秋元夜軒

    秋元夜軒_一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